零時政府宣言

EnglishDeutschFrench日本語
2019.10.20 修訂 ( 編修共筆 / 修訂歷史 )
宣言開始

我們來自四方

g0v 是一個致力於推動開放協作的社群。g0v 的參與者來自四方,有程式開發者、設計師、社會運動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文字工作者,還有各種專業的公民與鄉民。這些人聚在一起,希望透過科技與協作改善台灣的公民環境。只要有心,願意貢獻自己的技能,就可以參與 g0v。

說明文字 ( 參考性質,非宣言本文 )

 

* 包括但不限於 程式開發者、設計師、社會運動工作者、文字工作者、行銷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公務員、政務委員、律師、記者、農夫、漁夫、廚師、學生、藝術家 等。
* 根據統計,至 2020 年初為止,g0v 黑客松參與者以軟體工程師、設計師與社會運動工作者為大宗。

我們多中心運作、打造自主貢獻文化

每個參與者自主決定貢獻專案,或發起新專案,以本宣言為基礎共識,各專案各自運作、決定治理模式。g0v 社群由各式各樣的專案組成,沒有單一的中心、代表、或負責人。

我們實踐公民參與,創造改變

g0v 從開放原始碼運動出發,以行動實現公民精神。g0v 貢獻者支持言論自由、資訊開放,提供更容易閱讀的資訊、更容易使用的資訊服務,推進公民參與公共議題、影響政府。

我們成果開放,取之開源,用之開源

g0v 貢獻者以網路工具溝通協作,參與、舉辦黑客松。各專案成果(包括但不限於文件、圖像、程式碼、運算資料、數據分析結果及過程執行方式)需以開放授權釋出,讓更多人能使用、改善、回饋,發揮最大效用。

 

* 隨著時代演進,溝通協作可使用的平台也跟著不同。以往以 IRC, Hackpad, Github 為主的協作漸漸也拓展至 Facebook, Hackmd, Slack, Google Docs, Google Spreadsheet 等線上協作工具。

我們很歡樂,也想改變現狀

我們喜歡找到問題,樂於討論解決方案,願意動手,嘗試解決問題。我們在不同領域之間找到合作的途徑,讓力量相乘,以想像力指引新的方向。我們以行動改變現狀,不淪為沉默的幫凶。

我們就是你

g0v 是無黨派、非營利、草根集結的公民運動。你可以參與專案,贊助腦力、勞力,也可以捐款,贊助舉辦黑客松、或支持特定專案。如果你認同本宣言,歡迎參與 g0v,來聊聊你想作些什麼、想貢獻什麼專案、想看到我們身處的世界有什麼改變。歡迎你,一起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

宣言結尾

零時政府宣言由 瞿筱葳 / ipaaa 起草,經社群共識定板,並隨時宜由社群討論逐次修訂。最近一次修改於 2019.09.07 時提出「要修憲了嗎?g0v 宣言修訂討論」修正因社群發展而改變的社群運作模式,討論新版宣言。 詳細討論請至 2019 g0v 宣言修憲案

修訂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