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不會寫程式可以參加嗎?

可以!

社群約有 3-4 成是非資訊背景的參與者。文字、插畫、翻譯、設計、議題分析都對公民參與行動有重要的幫助。 先參考一下「我是...,如何參與黑客松」。如果有想進行的專案,歡迎到社群找尋同好,問問題或討論議題。

有沒有小額捐款的管道呢?

g0v.tw 是分散式的社群,如果想贊助活動或專案有幾個方向:

贊助活動辦理

  • 大黑客松
    您可考慮透過線上捐款頁面定期定額或單次捐款。每兩個月辦理的大型黑客松亦會不定期開賣有價券源碼大明神香油票,請注意各期報名訊息。(原則上只預留下期經費,不累積募款)
    或者,若您有空,亦可報名參加活動,在現場捐款至香油箱中。
  • 小黑客松
    另外也有不定期小型黑客松,由各發起人辦理,目前尚未有捐款流程。如有確認會再公布。

贊助特定專案

如希望支持特定專案,可以詢問專案發起人意願。不知發起人聯繫方式,可先來信 g0v-talks[at]googlegroups.com 詢問。

捐款收支明細是否會供布?

你可以在這裡找到雙月大黑客松收支明細

這是反政府組織嗎?

g0v 是用便於操作的方式顯示政府提供的資訊。透過資訊透明化,大眾更容易監督政府,也更容易基於事實來討論。至於這些資訊要如何解讀,這仍然是大眾自己要評斷的。資訊透明也不限於政治領域,民生教育領域的資訊透明,也能幫助提升我們減短蒐集資料的時間,更迅速找到需要的解決方案。

駭客?所以是想癱瘓政府網站嘛?或像 wikileaks 嗎?

不是

「黑客」是指對計算機科學、程式設計方面具高度理解的人,也泛指願意用不同方式解決問題的人。國內外越來越多公民科技黑客 (civic hacking) 社群,鼓勵運用網路科技、資料數據促進公民社會的進步,與破壞電腦的 cracker(媒體常翻譯為駭客)不同。

與 g0v 類似的國際社團有英國的 MySociety、美國 Code for America、Sunlight Foundation 等等,這些社群團體也都不是癱瘓他人網站為目的,而是推廣資訊透明與公民參與。但 g0v 社群才剛起步,還有許多可以推進的,歡迎一起來行動

wikileaks 主要是公布非開放的機密資料,g0v 則是推廣政府開放資料政策,並實作各種可能的成果,促進多方發展。在目標與方法上都與揭露機密資料的行動完全不同。

你們的做法有問題,有機會下次我再分享。

歡迎來到網路時代,不用等下次,現在就可以上社群共筆分享,可在相關專案留言討論,或直接開個專案吧!:)

東西不太好用,做好了再放出來嘛?

有些專案除了做出來給民眾使用以外, 也有「示範」或「展現概念」的意味在, 也因此與其把東西花很多時間弄得很完整後上線, 不如在有概念雛形時就先釋出, 一來刺激其他民眾 / 政府單位對於專案變化性的想像, 二來也可以更早得到各方的回饋及協助。

這一點是採取 Open Source 運動中 Release Early, Release Often 的大原則,也順應專案投入資源較分散化的去中心工作模式。

不會寫程式可以參加嗎?
有沒有小額捐款的管道呢?
捐款收支明細是否會供布?
這是反政府組織嗎?
駭客?所以是想癱瘓政府網站嘛?或像 wikileaks 嗎?
你們的做法有問題,有機會下次我再分享。
東西不太好用,做好了再放出來嘛?

找不到你想問的問題嗎?